深圳在线- 新闻- 体育- 娱乐- 财经- 汽车- 房产- 女性- 健康- 旅游- 科技- 家电- 游戏- 家居- 传媒- 公益- 盐田区- 福田区- 龙岗区- 罗湖区- 南山区 Rss
当前位置: 主页 > 体育 > --> 银行个人汇款手续费最高50

银行个人汇款手续费最高50

深圳在线 发布时间 2014-02-17 17:38 责任编辑:系统采编 来源: 打印

  新京报讯(记者沈玮青)针对近期消费者普遍反映的银行收费不规范、收费标准偏高的问题,监管层又有了新举措。银监会和发改委14日联合发文,降低和调整了跨行柜台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及异地本行柜台取现的手续费标准,并对个人基本养老金异地取现及个人银行账户管理费及年费做了部分免除。据悉,新的收费标准将于今年8月1日起执行。

  转账汇款手续费50元封顶

  目前银行服务收费有三种分类,分别是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昨日两部委公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表示,对客户普遍使用、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银行基础金融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

  昨日同时下发的《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中列出了13项执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服务项目,例如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个人现金汇款及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最高均以50元封顶;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则最高以200元封顶。而电子银行转账、取现手续费则仍实行市场调节价,因其收费标准一般低于柜台服务。

  目前,各商业银行对于转账汇款的手续费大都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不尽相同。如对于在异地柜台人民币取现,中行规定按每笔金额的1%收取,最低10元,最高100元;工行也按金额的1%收,最低2元,最高100元;而兴业银行则规定行内异地柜台取款按金额的0.3%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

  账户管理费、年费有条件免收

  针对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个人账户管理费、年费及养老金账户异地取现问题,新规定也做出了统一调整。消费者如果在一家银行办理了多张银行卡,银行可为其中的一张银行卡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这就解决了很多人家中有长期不用的银行卡,但仍被银行扣钱的烦恼。

  而对于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新规要求银行免除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包括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目前,养老金账户在手续费的收取上也是按照与普通储蓄卡同样标准来执行的,并没有异地取现优惠。

  另外,新规定还要求,如果银行要对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的短信提醒服务收费,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与银行客户签约的,不得收费。

  影响

  调整对银行收入影响有限

  据悉,在2011年我国曾对部分银行服务推出了免费政策,包括个人储蓄账户开销户手续费、存折开户工本费、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等34项服务。银监会2012年还针对银行不规范收费进行了治理。此次新一轮的收费调整,是否会影响银行业务收入?

  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上述举措有利于保护银行客户的合法权益,促进银行服务竞争,并不会对银行收入造成明显改变。

  工行财务会计部专家尹毅飞昨日也表示,新规定中纳入政府管理的收费项目本来在银行收入中占比就较小,大部分收费仍是执行市场调节价,因此其对银行收入影响有限。如小额账户管理费金额很少,设立初衷也并不是为了强行向客户收费,而是通过此举提醒客户加强财产管理,及时消除不必要的账户。同时,此举也进一步激励银行通过开发新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来满足客户更多需求,从而实现收入的增长。 [1]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深圳在线业务联系

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居-传媒-公益-盐田区-福田区-龙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