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线- 新闻- 体育- 娱乐- 财经- 汽车- 房产- 女性- 健康- 旅游- 科技- 家电- 游戏- 家居- 传媒- 公益- 盐田区- 福田区- 龙岗区- 罗湖区- 南山区 Rss
当前位置: 主页 > 盐田区 > --> 杭州西溪湿地面临生态破碎化 代表吁停建新房

杭州西溪湿地面临生态破碎化 代表吁停建新房

深圳在线 发布时间 2014-02-17 17:38 责任编辑:系统采编 来源: 打印

  “当下,杭州城西湿地正经受着巨大的环境压力,各类产业在那里竞相发展,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如雨后春笋,将湿地与山景隔绝、湿地与水脉相离,致使湿地快速严重地生态破碎化和退化。”

  杭州市人大代表王慧中连续3年疾呼:“必须尽快停止新建房地产项目,整体保护城西湿地。如若再不实施整体保护战略和抢救性保护措施,湿地退化将不可逆转,其丧失为期不远!”

  改善西溪湿地水环境质量已成非常紧迫的重大任务

  杭州城西湿地,被誉为“杭州之肾”,以1800多岁的西溪湿地为核心,是珍贵的生态与文化资源,生态安全的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上世纪70年代,城西湿地水质达地表水质量Ⅱ类标准,可作饮用水。

  近20年来,工业化和城市化一方面使城西湿地面积锐减,另一方面,使湿地的污染负荷剧增。这致使湿地内河道淤塞,水流不畅,水质劣化,富营养化严重,水体自净能力极差,湿地的生态功能严重退化。

  2003年,杭州市政府开始实施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目前已完成近90亿元总投资。

  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使得西溪湿地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局部地区,如秋雪庵、深潭口等核心区的水质达到地表水质量III~IV类标准。

  “尽管如此,在杭州城西湿地的大部区域,如严家港、沿山河、五常港、蒋村港等,水质仍劣于V类地表水。这远低于史上原有的II类水质,与西溪湿地为杭州市应急备用水源的生态功能定位,也有很大的差距。”王慧中认为,西溪湿地水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已成为非常紧迫的重大任务。

  须尽快停止新建房地产项目实现与周边湿地永久性连接

  杭州对城西湿地按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统一规划,整体保护,力求发挥其整体功能。为此,必须尽快停止新建房地产项目。

  该建议,王慧中代表在2012年、2013年都提过,但答复内容主要罗列了西溪湿地过去取得的成绩,很少提及城西其他湿地的情况,尤其是没有触及房地产开发这根敏感的“神经”。

  “2012年和2013年的答复,都没有说明目前城西湿地有多少在建房地产项目、规划建设房地产项目、更拿不出城西湿地整体保护规划。”王慧中说。

  杭州城西湿地地处杭州西部低山丘陵区与杭嘉湖平原的过渡地带。南接老和山—灵峰山—北高峰—龙门山—小和山山脊线北侧的丘陵坡麓一带,北抵余杭塘河以南五常—蒋村乡一带,东起松木场,西至留下小和山一带。

  王慧中疾呼,应该结合湿地整体保护战略进行重新论证,实现西溪湿地与南面的北高峰老和山、与西面的五常湿地及和睦湿地永久性连接。

  通过人大立法和政府制定政策建立城西湿地监管机制

  王慧中建议,通过人大立法和政府制定政策,建立城西湿地监管机制。

  严格评价城西湿地内,所有产业进入和物质输入的当前生态环境效应,尤其是评价其整体生态环境和景观后果预期。严格监管城西湿地内的产业准入和物质(尤其是“三废”)的准入。

  同时,加快整体规划和城西湿地保护与利用工程项目立项,实实在在地快速有序有效地推进。注重将其与缓解城市环境污染、热岛效应等城市问题相结合,也将其与维护城市社会稳定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城市文明。

  通过多学科综合的途径,研究城西湿地的发生和演化,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生态系统服务和区域效应等;加快研发城西湿地保护与利用的技术体系,以及优化管理模式和理论体系。

  原标题:杭州西溪湿地面临生态破碎化代表吁停建新房

  原文链接:http://news.youth.cn/jsxw/201402/t20140215_4669367.htm

  稿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深圳在线业务联系

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居-传媒-公益-盐田区-福田区-龙岗区